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三級跳

一個程式可以這樣分成三個部份:輸入=>處理=>輸出

以前寫的程式都算小小的,當中的處理的部份都是用膝蓋加上半邊屁股花3秒鐘就可以想出來的那種,輸入沒什麼我能做的,而輸出就變成了花我最時間的部份。

我只會用文字介面輸出,而輸出不是只要跑個幾行字出來就好了嗎?

我龜毛不行喔?

自從得到了"清除螢幕"、"更改文字顏色"和"不用按Enter鍵輸入"三個小法寶之後(敝帚自珍ok?我也只有文字介面XD),就開始狂搞輸出的部份。

將字元陣列向排格子一樣印出來,就得到了一個"螢幕",可以控制每個"像素"的內容,而我甚至已經將輸出模組化了,不過那個函式庫寫了一半就擱下了。因為我懶。

現在終於要切入正題XD。而預測星星的那個程式,處理的部份是超複雜的,尤其是一些會讓我數學老師抓破頭的參數式(他還沒弄出來XD),嗯,有三個維度要偏轉的(軌道傾斜+升交點黃經+近心點角)行星的橢圓軌道的確非常需要找數學老師求救XD。另一個同學也對這參數式很有興趣,每天一直熱心的拿參數不足的錯誤答案給我(我甚至還沒有看過他拿過一個式子給我看),但是可惜科展一隊最多只能四個人以額滿,他一直想把隊裡的某個人踢掉XD。我上課也一直再想要怎樣把一個橢圓的式子偏轉三次,真令人頭痛。

但是這些心血可能都不需要了,因為指導老師要我去摳別人已經寫好的程式的核心XD,而我們要做的就只是確定那程式的某個部份是用來處理什麼東西的就好了,真是不太讓人興奮的起來...。他那裡有一本有關天體運動的programming的英文書,每個章節理論數學應用樣樣有,真棒呀,可惜不知道用的到用不到,我超想拿來寫寫看的XD。

有了別人寫好的核心,不用煩心計算的部份,進度真是三級跳,但是也感覺跳的有點空虛,最終還是要回到輸出的部份。

好不High喔XD

沒有留言: